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第一次去駕訓班(3)--蜿蜒曲折的人生路(下)

再度踏進教練場的我
這次預計要征服S型彎道的另外一半
當然...照慣例
事先熟練了一下上次的課程
每個動作都能到位之後
教練開始繼續往下教了

首先...要回憶一下
上次S型彎道最後一個步驟
探頭出去看左邊方向燈壓到黃色線!

這個時候!!!
立刻方向盤右轉一又四分之一圈
同時腳也不能忘記慢慢放煞車
"照道理"來說
這個時候車子應該會緩緩的向右轉彎
方向燈就會一路挨著黃色的曲線


如果燈跑到線的上面
那就要再往右邊修一點
等到方向燈回到線上
立刻!!!
立刻要把方向盤恢復到剛剛一又四分之一圈的位子

反過來說
如果方向燈跑到線的下面
那就表示往右邊彎太多了
方向盤要往左邊
也就是逆時針轉一點
直到方向燈回到線上
立刻!!!
立刻就要讓方向盤回到剛剛一又四分之一圈的位子

一點都不誇張
我第一次開的時候
就一直被教練的"立刻"嚇到
而且教練看你半秒內沒動作
就會過來拉你的方向盤

他一拉我方向盤
我就會很自然的鬆手
(拿去拿去~我沒跟你搶的意思)
然後他就會要我立刻!
立刻把手放回方向盤的標準位置
還要我抓牢
(可是...四隻手抓一個方向盤有點擠耶...)

如果方向燈乖乖的沿著黃色標線前進
(這個時候頭還是伸出去的狀態唷)
等到走到了S彎道的盡頭
也就是白線終點
就可以把頭伸進來了
可是!!!
立刻要盯著照後鏡
直到鑰匙孔也脫離白線的範圍

這才算是離開了S型彎道
(我都是頭一收回來...就傻楞楞地盯著前面)

鑰匙孔脫離白線範圍
就可以踩煞車了
然後要開始倒車
(是的...剛剛只是前進...現在要後退了...)

我原本以為倒車很難
其實後來發現這一段倒車還挺單純的
重點在於
從剛剛方向燈沿著黃線跑的時候
一直到鑰匙孔在照後鏡裡出了白線
方向盤一直都是維持在右轉一又四分之一圈的位置
所以如果這個角度車子會乖乖的轉彎前進不壓線
那麼方向盤不動
車子也會乖乖的按照這個角度後退

是的...轉到倒車檔(R檔)之後
慢慢的放煞車就可以了

首先盯著右邊的照後鏡
看到S彎道的轉彎弧度頂點被車屁股蓋過


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回左邊的照後鏡
你會看到彎道弧度頂點的部份慢慢從車屁股後出現

出來多少呢?
大概又是一個籃球之類的距離吧
方向盤就可以回正了

然後...就會接到一開始學S型彎道的開頭
要從照後鏡看著鑰匙孔對到轉彎弧度的頂點
開始左轉一又四分之一圈
(或是如果左邊夠寬的話...我會轉到一圈半)

就這樣...上下兩堂的課程合體了
這就是S型彎道的前進後退

讓我們複習一次
(懶的再看一遍的人就可以直接拉到底了 謝謝 ^^)

從進入S彎道開始唷...

首先是前進!
注意唷~現在是D檔唷
左邊引擎蓋的線蓋掉前方黃色標線之後
方向盤左轉一又四分之一圈
(視左邊的寬度調整...我通常會多轉一點點)
等到左邊引擎蓋的線蓋掉左前方黃色標線之後
方向盤就可以回正了
然後車子一邊慢慢的往前
一邊把頭伸出去看你左邊的方向燈
方向燈碰到黃色標線的時候
方向盤右轉一又四分之一圈
照理來說...方向燈會乖乖的壓著黃色標線前進
等到看到方向燈脫離S彎道的終點白線
就可以把頭伸回來
看著左邊照後鏡
直到鑰匙孔脫離終點白線
踩下煞車

接下來是倒車
打到倒車檔(R檔)
方向盤現在應該是維持在右轉一又四分之一圈的狀態
不用管他
慢慢倒車就好
看右邊照後鏡
車屁股把彎道弧度的頂端蓋掉之後
看左邊照後鏡
彎道弧度頂端從車屁股出來...出來多一點之後
方向盤回正
慢慢倒車直到從左邊照後鏡中發現
鑰匙孔對到彎道弧度頂端


這時方向盤左轉一又四分之一圈
(視左邊留的空間而定...)
看左邊照後鏡
車屁股蓋掉起點白線跟彎曲黃線的轉角


看右邊照後鏡
起點白線跟彎曲黃線的轉角從車屁股慢慢出來

再出來一點之後方向盤回正
你會發現...你左邊引擎蓋的線
退到了前方黃線後
就可以採煞車了!

以上...就是蜿蜒曲折的S型彎道
(真正的人生路...是沒有公式的呀 呵呵)

沒有留言: